上海合杰

中文
首页>业界洞察>行业动态

国家统计局:10年间中国人钱更多 事更少 家更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有酬劳动用时4小时24分钟,比2008年减少4分钟。10年间,人均GDP增长约1倍,居民有酬劳动时间减少,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分配更加合理,陪伴家人、休闲健身的时间增加。

这是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本次调查覆盖11个省(市),采用国家统一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样本框,共抽样调查20226户48580人。与2008年第一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相比,十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分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一个新角度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的结果,反映的是被调查居民参与某种活动的平均时间,为了更为准确反映居民时间利用情况,本次调查还设置了某种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和参与率两个指标。

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居民一天的活动中,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平均用时11小时53分钟,占全天的49.5%;有酬劳动平均用时4小时24分钟,占18.3%;无酬劳动平均用时2小时42分钟,占11.3%;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3小时56分钟,占16.4%;学习培训平均用时27分钟,占1.9%;交通活动平均用时38分钟,占2.7%

详细数据显示,2018年居民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增加,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其中,睡觉休息用时9小时19分钟,比2008年增加17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38.8%;个人卫生护理活动用时50分钟,比2008年减少2分钟;餐饮活动用时1小时44分钟,比2008年增加4分钟。睡觉休息和用餐时间的增加,反映了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报告还显示,十年间居民有酬劳动时间有所减少,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2018年,居民一天有酬劳动用时4小时24分钟,比2008年减少4分钟。十年间,有酬劳动时间减少1.5%,而同期人均GDP增长约1倍,单位时间产出明显增加反映出十年间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金红分析称,居民有酬劳动时间减少的原因是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大幅减少。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为1小时27分钟,比2008年减少了32分钟。但与此同时,居民投入到就业工作中的时间明显增多,由2008年的2小时29分钟增加到2小时57分钟,增加了28分钟。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减少、就业工作时间增加,反映出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家庭生产方式现代化程度的提高。

金红表示,从参与者角度来分析,无论是就业工作者还是家庭生产经营者劳动时间均比十年前有所增加,但参与率下降。

分收入群体看,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最长,高收入群体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用时最长。2018年,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为7小时51分钟,比低收入群体多34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9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27分钟。

金红认为,10年间全国居民家务劳动时间减少,陪伴家人的时间增加到全天时间的3.7%。2018年,居民一天无酬劳动用时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12分钟。其中,家务劳动时间为1小时26分钟,比2008年减少17分钟;陪伴照料家人(包括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的时间为53分钟,比2008年增加30分钟,其中85%的时间用于照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而在工作和家务劳动以外,居民用于休闲健身的时间逐渐增多。过去十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增加12分钟。看电视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2018年为1小时40分钟,但比十年前减少了26分钟;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5分钟,比2008年增加25分钟;健身锻炼时间增加8分钟。

以往,很多居民在休闲、家务和工作以外,不少时间都耗费在通勤上,但最新数据显示,10年间居民交通用时显著缩短,上下班通勤更加便捷高效。2018年,居民一天交通活动用时38分钟,比2008年的75分钟减少近一半。其中,上班族工作交通时间比2008年减少16分钟,学生族上下学交通时间减少27分钟。

金红表示,交通时间的缩短,体现出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交通工具的改善以及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一篇:上海合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荣获 2018年度最佳人力资源一站式外包服务实践奖
留言咨询